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培训及发展合作

政府化验所致力于促进与检测同业、专业机构及其他部门的合作,持续发展计量科学及本地的检测科技。

技术交流

政府化验所经常举办研讨会及技术交流会,协助本地同业增强检测能力及取得根据ISO/IEC 17025《测试及校正实验所能力的通用规定》的实验所认可。

技术交流会

政府化验所多年来一直有为业界举办技术研讨会,用以提供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自2005年起,政府化验所亦已举办了超过25次有关食物检测的技术交流会。内容包括检测食物中防腐剂、残留农药、残留兽药、添加剂、色素、黄曲霉素等。交流会提供与本地商营实验室经验交流的机会及引起业界对扩展其食物检测服务的兴趣。

为检测业界提供技术交流会

为检测业界提供技术交流会

测试方法

以下为政府化验所在技术交流会上曾和业界分享与外判服务相关的测试方法摘要:

食物中的黄曲霉素B1,B2,G1和G2会先用70%甲醇提取,再用免疫亲和性管柱去除干扰物。净化后的提取物会用高效液相色谱 (HPLC) 分离并利用碘或光化学柱后衍生法作测定。黄曲霉素M1的提取和净化方法会根据不同食品种类而定。芝士、牛油和雪糕样本中的黄曲霉素M1会先用三氯化碳提取及浓缩,再使用固相萃取 (SPE) 柱将浓缩后的提取液净化。另外,牛奶及奶粉样本会先脱脂并用免疫亲和性管柱净化,提取样本中的黄曲霉素M1。随后利用附有C18柱和荧光检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仪检定提取液中黄曲霉素M1的含量。此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LC-MS/MS) 亦可用作检定黄曲霉素的含量。


在定性分析中,样本溶液会先被酸化,随后利用姜黄试纸作测试,如果姜黄试纸从黄转红就表示样本含有硼酸盐。此方法可作快速筛选。在定量分析中,样本在灰化后会溶解在稀盐酸中,随后溶液中的硼会和甲亚胺H酸反应,产生深黄色的化合物,利用分光亮度计测量波长420nm的强度计算硼酸的含量。另外,样本经微波酸解后,可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ICP-OES) 检测并推算硼酸的含量作进一步的确认。


样本会先经过蒸气蒸馏,然后加入甲酸将蒸馏液酸化,利用气相色谱火焰电离检测器 (GC-FID) 检测丙酸的含量。丁酸会用作内标物。


肉类和肉类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会被加入了活性碳和 Carrez 溶液的硼砂溶液所提取。亚硝酸盐的测检是利用亚硝酸盐跟磺胺和N-萘基乙二胺反应后所形成的红色偶氮染色料,并通过流动注射分析仪 (FIA) 量度波长540nm的强度,从而测量出亚硝酸盐的含量。硝酸盐的测检是将提取液通过镉柱令硝酸盐还原转化为亚硝酸盐,并通过流动注射分析仪量度亚硝酸盐的总含量,减除先前所得的亚硝酸盐含量后,便可计算出硝酸盐的含量。对不合格的样本,可参照BS EN 12014-4:2005,利用离子层析紫外检测法 (IC-UV) 作进一步核实。另外,奶类和奶类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分析可参考BS EN ISO 14673-3:2004。


食物样本会首先被均化后,加入氘代苏丹红1号和苏丹红4号作内标,用甲腈将苏丹红及有关染料提取,再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 (LC-MS/MS) 测检。


食物中的三聚氰胺会被溶于水并利用二氯甲烷去除部分干扰物。如有需要达到更低检测限,可利用MCX固相萃取柱作进一步净化。最后利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 (LC-MS/MS) 对带有同位素内目标提出物作出分析。


关于食物中二氧化硫的分析可参考 AOAC 975.32、AOAC 961.09、AOAC 990.28及AOAC 990.29。


防腐剂被70%酸化乙醇从食物中提取,并利用备有 C18 反相柱的高效液相色谱仪 (HPLC) 分析。此方法能同时测定淀粉食品,肉类制品和饮料中苯甲酸、山梨酸、水杨酸和羟基苯甲酸酯的含量。


方法一: 食品样本在酸化液内,以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苯甲酸及山梨酸。提取液利用装有 C18 柱和紫外探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仪 (HPLC),分别测量波长272nm和254nm的吸光量,量化样本内的苯甲酸及山梨酸。

方法二: 食品中的苯甲酸和山梨酸会先以乙醚分离抽取,再用氢氧化钠溶液重复萃取乙醚提取液。该氢氧化钠提取液经酸化后,再以二氯甲烷将苯甲酸和山梨酸提取。该防腐剂随后被衍生化为三甲基硅酯,并以气相色谱-火焰电离检测器 (GC-FID) 检测。衍生化后的化合物其后用气相色谱质谱仪 (GC-MS) 鉴定。苯乙酸和己酸分别作为苯甲酸和山梨酸的内标物。


就检测食品中的除害剂残余,可按照实际需求、设备和资源,参照国家或国际技术标准及其他参考方法作为采用及开发检测方法的基础。多残留的检测方法现常应用于各种食品的除害剂残余检验工作。由于QuEChERS方法的简便和功效,现已成为其中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提取和净化程序。就仪器分析方面,多种类的除害剂残余可在技术上分为适用于气相色谱 (GC) 或液相色谱 (LC) 分析,联同串联质谱仪 (MS/MS) 便能作对应性的检测。


测定食物中的金属含量一般包括:锑、砷、镉、铬、铅、汞和锡。食物样本经均化及在微波辅助下被硝酸消解后,再用适量的水稀释,最后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 (ICP-MS) 作分析。


食品样本中的无机砷经均化后于高温下用稀硝酸和过氧化氢来提取。提取物然后会通过离子色谱串联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IC-ICP-MS) 进行分析。


鱼类中的甲基汞会用半胱胺酸溶液或巯基乙醇溶液来提取。提取物然后会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 (LC-ICP-MS) 进行分析。


培训及发展服务

政府化验所积极参与国际会议、研讨会及与其他国家专业科研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并发表科研报告,藉此促进彼此的技术交流。此外,我们通过访问和实习培训与同行建立了稳固的交流网络。

为推广科学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政府化验所为香港警务处、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消防处、惩教署举办相关课程、讲座及简报会;因应学员的工作背景和职责,政府化验所亦特别开设交通事故调查、DNA口腔拭子采集、刑事侦查、火灾调查等领域的专业课程,以满足其特定的学习需求。

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培训课程

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培训课程

另外,政府化验所亦为社会福利署、卫生署和律政署等部门定制以科学为主题的相关培训,为同事提供持续进修机会,扩阔他们在工作上所须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