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培訓及發展合作

政府化驗所致力於促進與檢測同業、專業機構及其他部門的合作,持續發展計量科學及本地的檢測科技。

技術交流

政府化驗所經常舉辦研討會及技術交流會,協助本地同業增強檢測能力及取得根據ISO/IEC 17025《測試及校正實驗所能力的通用規定》的實驗所認可。

技術交流會

政府化驗所多年來一直有為業界舉辦技術研討會,用以提供一個技術交流的平台。自2005年起,政府化驗所亦已舉辦了超過25次有關食物檢測的技術交流會。內容包括檢測食物中防腐劑、殘留農藥、殘留獸藥、添加劑、色素、黃曲霉素等。交流會提供與本地商營實驗室經驗交流的機會及引起業界對擴展其食物檢測服務的興趣。

為檢測業界提供技術交流會

為檢測業界提供技術交流會

測試方法

以下為政府化驗所在技術交流會上曾和業界分享與外判服務相關的測試方法摘要:

食物中的黃曲霉素B1,B2,G1和G2會先用70%甲醇提取,再用免疫親和性管柱去除干擾物。淨化後的提取物會用高效液相色譜 (HPLC) 分離並利用碘或光化學柱後衍生法作測定。黃曲霉素M1的提取和淨化方法會根據不同食品種類而定。芝士、牛油和雪糕樣本中的黃曲霉素M1會先用三氯化碳提取及濃縮,再使用固相萃取 (SPE) 柱將濃縮後的提取液淨化。另外,牛奶及奶粉樣本會先脫脂並用免疫親和性管柱淨化,提取樣本中的黃曲霉素M1。隨後利用附有C18柱和螢光檢測器的高效液相色譜儀檢定提取液中黃曲霉素M1的含量。此外,液相色譜串聯質譜法 (LC-MS/MS) 亦可用作檢定黃曲霉素的含量。


在定性分析中,樣本溶液會先被酸化,隨後利用薑黃試紙作測試,如果薑黃試紙從黃轉紅就表示樣本含有硼酸鹽。此方法可作快速篩選。在定量分析中,樣本在灰化後會溶解在稀鹽酸中,隨後溶液中的硼會和甲亞胺H酸反應,產生深黃色的化合物,利用分光光度計測量波長420nm的強度計算硼酸的含量。另外,樣本經微波酸解後,可利用電感耦合等離子體發射光譜儀 (ICP-OES) 檢測並推算硼酸的含量作進一步的確認。


樣本會先經過蒸氣蒸餾,然後加入甲酸將蒸餾液酸化,利用氣相色譜火焰電離檢測器 (GC-FID) 檢測丙酸的含量。丁酸會用作內標物。


肉類和肉類制品中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會被加入了活性碳和 Carrez 溶液的硼砂溶液所提取。亞硝酸鹽的測檢是利用亞硝酸鹽跟磺胺和N-萘基乙二胺反應後所形成的紅色偶氮染色料,並通過流動注射分析儀 (FIA) 量度波長540nm的強度,從而測量出亞硝酸鹽的含量。硝酸鹽的測檢是將提取液通過鎘柱令硝酸鹽還原轉化為亞硝酸鹽,並通過流動注射分析儀量度亞硝酸鹽的總含量,減除先前所得的亞硝酸鹽含量後,便可計算出硝酸鹽的含量。對不合格的樣本,可參照BS EN 12014-4:2005,利用離子層析紫外檢測法 (IC-UV) 作進一步核實。另外,奶類和奶類制品中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的分析可參考BS EN ISO 14673-3:2004。


食物樣本會首先被均化後,加入氘代蘇丹紅1號和蘇丹紅4號作內標,用甲腈將蘇丹紅及有關染料提取,再利用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LC-MS/MS) 測檢。


食物中的三聚氰胺會被溶於水並利用二氯甲烷去除部分干擾物。如有需要達到更低檢測限,可利用MCX固相萃取柱作進一步淨化。最後利用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LC-MS/MS) 對帶有同位素內標的提出物作出分析。


關於食物中二氧化硫的分析可參考 AOAC 975.32、AOAC 961.09、AOAC 990.28及AOAC 990.29。


防腐劑被70%酸化乙醇從食物中提取,並利用備有 C18 反相柱的高效液相色譜儀 (HPLC) 分析。此方法能同時測定澱粉食品,肉類製品和飲料中苯甲酸、山梨酸、水楊酸和羥基苯甲酸酯的含量。


方法一: 食品樣本在酸化液內,以水蒸氣蒸餾法,提取苯甲酸及山梨酸。提取液利用裝有 C18 柱和紫外探測器的高效液相色譜儀 (HPLC),分別測量波長272nm和254nm的吸光量,量化樣本內的苯甲酸及山梨酸。

方法二: 食品中的苯甲酸和山梨酸會先以乙醚分離抽取,再用氫氧化鈉溶液重複萃取乙醚提取液。該氫氧化鈉提取液經酸化後,再以二氯甲烷將苯甲酸和山梨酸提取。該防腐劑隨後被衍生化為三甲基矽酯,並以氣相色譜-火焰電離檢測器 (GC-FID) 檢測。衍生化後的化合物其後用氣相色譜質譜儀 (GC-MS) 鑒定。苯乙酸和己酸分別作為苯甲酸和山梨酸的內標物。


就檢測食品中的除害劑殘餘,可按照實際需求、設備和資源,參照國家或國際技術標準及其他參考方法作為採用及開發檢測方法的基礎。多殘留的檢測方法現常應用於各種食品的除害劑殘餘檢驗工作。由於QuEChERS方法的簡便和功效,現已成為其中一種被廣泛使用的提取和淨化程序。就儀器分析方面,多種類的除害劑殘餘可在技術上分為適用於氣相色譜 (GC) 或液相色譜 (LC) 分析,聯同串聯質譜儀 (MS/MS) 便能作對應性的檢測。


測定食物中的金屬含量一般包括:銻、砷、鎘、鉻、鉛、汞和錫。食物樣本經均化及在微波輔助下被硝酸消解後,再用適量的水稀釋,最後用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法 (ICP-MS) 作分析。


食品樣本中的無機砷經均化後於高溫下用稀硝酸和過氧化氫來提取。提取物然後會通過離子色譜串聯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 (IC-ICP-MS) 進行分析。


魚類中的甲基汞會用半胱胺酸溶液或巰基乙醇溶液來提取。提取物然後會通過高效液相色譜串聯電感耦合等離子體質譜儀 (LC-ICP-MS) 進行分析。


培訓及發展服務

政府化驗所積極參與國際會議、研討會及與其他國家專業科研組織建立夥伴關係。並發表科研報告,藉此促進彼此的技術交流。此外,我們通過訪問和實習培訓與同行建立了穩固的交流網絡。

為推廣科學在公共服務中的應用,政府化驗所為香港警務處、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消防處、懲教署舉辦相關課程、講座及簡報會;因應學員的工作背景和職責,政府化驗所亦特別開設交通事故調查、DNA口腔拭子採集、刑事偵查、火災調查等領域的專業課程,以滿足其特定的學習需求。

為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培訓課程

為其他政府部門提供培訓課程

另外,政府化驗所亦為社會福利署、衛生署和律政署等部門定制以科學為主題的相關培訓,為同事提供持續進修機會,擴闊他們在工作上所須的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