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事务部

生化组

政府化验所生化组分为两个小组,工作性质相近,主要是运用DNA检验技术为罪案现场所收集的生物物证识别个体来源。生化组所处理的案件主要包括有凶杀、性侵犯、袭击等涉及人身的罪案,以及入屋盗窃、偷窃、刑毁等涉及财物方面的罪案。为了对执法部门提供重要的调查线索及专业意见,生化组会对案件证物进行检验和比对,从而判断出样本的来源,例如确认在性罪案现场采集的血液或精液是否来自涉案疑犯;在杀婴案中查找出婴尸的所属父母;以及在尸体发现案中识别出骨头、牙齿等人体残骸。

利用自动化系统从样本中提取DNA

利用自动化系统从样本中提取DNA

員工在證物上尋找 人體生物檢材

员工在证物上寻找 人体生物检材

生化组的专业人员除了协助执法部门处理严重及常发性罪案外,亦会参与一些特殊调查工作,例如对凶杀案或严重伤人案现场提供血溅分析服务,通过分析现场的血溅型态从而重组案发经过;在诈骗案中运用鉴定技术识别出以制干的兔耳冒充的花胶;以及处理各种涉及非法买卖或食用猫肉或狗肉的案件。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聚合酶连锁反应(PCR)为基础的DNA分型技术,已成为化验生物物证的主要法证分析方法。生化组常规采用的试剂盒可同时检测生物样本中26个DNA特征及其性别。此外,本组亦致力于提升DNA检验技术,不单改良了从高难度生物检材收集DNA的方法、还透过引入尖端技术以加强检测灵敏度、克服PCR抑制物、提高DNA信息质量及运作效率,力求不断增强生物物证的法庭证据价值。

主要仪器

主要仪器包括:

  • 基因分析仪
  • 自动液体处理系统
  • 序列检测系统
  • PCR扩增仪
自动化系统提取DNA样本

自动化系统提取DNA样本

用显微镜作精虫检验

用显微镜作精虫检验

目标及指标

有关法证事务的衡量服务表现准则

目标

目标的定义为完成时间不超过指定工作天数的个案所占的百分率

指标
个案调查数目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生化化验 —      
非复杂个案 880 922 950
复杂个案 1,165 1,336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