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事务部

化学组

化学组负责处理广泛和不同类别的个案,其中,特别着重于对人和财物方面的罪行。这组别的工作涵盖从多种类化学性分析到微量接触证据的检验。除处理化验室的工作外,这组内的专业人员亦会奉召到起火原因有可疑的火场进行现场勘查以确定起火原因。

化学组对不同类型的物质作化学性分析服务,例如与怀疑纵火案件相关的可燃液体或其残留物、涉及伤人案件的有害或腐蚀性物质,以及无牌销售的酒精饮料中的酒精含量检验。为了有效率地提供以上的不同类型检测服务,化学组配备了多种仪器。微量接触证据的检验同样是化学组的主要工作,是相对比较艰难和需要大量人力资源,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检查微量物料如衣物纤维、玻璃、漆油及泥土。微量接触证据的检验,虽然会耗费/动用大量的人力和工作时间,但验查的结果却经常在调查严重罪案之过程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从而肯定了员工对这项工作的付出和承担。

套取衣服上纤维接触证据

套取衣服上纤维接触证据

扫描电子显微镜

扫描电子显微镜

自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自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主要仪器

本组主要仪器:

  • 自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 傅立叶红外光光谱显微仪
  • GRIM3-玻璃折射率分析仪
  • 配备能量散射探测器的扫描电子显微镜
自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自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目标及指标

有关法证事务的衡量服务表现准则

目标

目标的定义为完成时间不超过指定工作天数的个案所占的百分率

目标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90 91 97 90
指标
个案调查数目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化学化验 614 575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