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事务部

物理组

物理组的主要职能是向其他政府部门提供综合性的物理测试服务。测试范围包括交通意外重组、轮胎检验、序号复原、伪造物品鉴证、法证视频分析及与案件有关之工具痕迹和鞋印分析。

鞋印分析

鞋印分析

交通意外重组是利用不同科学领域如数学、物理学、汽车工程学及现场勘查技术寻找交通意外的起因。轮胎的法证检验可协助寻找意外是由轮胎泄气还是由碰撞引起,从而提供有用的资料作进一步的调查。汽车序号复原是鉴定车辆的车身及引擎编号曾否被改动,以及在可能情况下还原本来编号。伪造物品鉴证涉及利用科学仪器检定贵重金属、宝石和香港流通硬币之真伪。法证视频分析利用先进的视频分析软件和影像处理软件去撷取由防盗摄录机、行车记录仪及手提电话所拍摄的影像和视频中与案件相关的资讯。本组同时亦处理大量与盗窃案有关之案件,当中包括物品印记及鞋印的保存或相配。

此外,物理组亦提供顾问服务,向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有关交通意外调查的专业意见。本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向法庭提供公正的专家意见以便执行有关之法例。本组另一项工作是向相关的执法单位提供意外调查及交通意外重组的培训课程。学员可以从课程中掌握最新发展。

交通意外重组

交通意外重组

主要仪器

本组经常使用的仪器如下:

  • X射线萤光分光光谱仪
  • 对比显微镜
对比显微镜

对比显微镜

X射线萤光分光光谱仪

X射线萤光分光光谱仪

目标及指标

有关法证事务的衡量服务表现准则

目标

目标的定义为完成时间不超过指定工作天数的个案所占的百分率

目标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90 87 94 90

目标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90 78 100 90
指标
个案调查数目 2022 (实际) 2023 (实际) 2024 (计划)
物理化验 756 838 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