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事务部

现场勘查及品质管理组

由一位高级化验师负责管理,本组分现场勘查组及品质管理组。

现场勘查小组

现场勘查小组为警察部及其他执法部门提供二十四小时现场勘查服务。现场勘查服务是由一组科学鉴证主任连同多位来自刑事科学及质量管理科内各组别的化验师所组成的团队提供。科学鉴证主任隶属化验所专科服务主任的职系,经过特殊训练成为罪案现场勘查的专业人员。

有别于外国的化验所,由化验所人员以及科学鉴证主任共同参与大量及多元化之现场罪证搜集的工作,在香港已实行多年。这制度能保证现场勘查的专业质素和搜集得到证物的质量。有鉴于现场的罪证会随着时间锐变及容易被毁坏,导致证据流失,由合资格和有实验室工作经验的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将会事半功倍。

三维扫瞄犯罪现场

三维扫瞄犯罪现场

套取鞋印证据

套取鞋印证据

科学鉴证主任提供一般犯罪现场之勘查服务。换言之,大部份类别的罪案现场都能作出勘查。然而,有多类型现场的勘查,却需要特殊训练的专业人员来执行,例如交通意外重组、重现被更改的汽车编号、火场调查、血溅痕迹分析、勘查涉嫌制毒工场/栽植场等。因此各类型之现场勘查,皆由相关组别内的同事来执行。有需要时,现场勘查组员会联同其他专业人员一起执行勘查工作。

在2022年,现场勘查人员总共出勤了403次,其中155次属于一般罪案现场,而特别罪案现场共涉及248次。

现场勘查小组会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给予执法人员,以科学观点去处理那些不必要到现场勘查之个案。对于那些紧急个案,化验所会给与不分昼夜的快速化验以实时提供重要数据协助刑事侦察及初步法院诉讼。

除现场勘查职责外,科学鉴证主任还需在证物交收处管理证物和撰写现场勘查报告,致力研究现场勘查技术,并为警务处、其他部门的纪律人员和化验所员工提供专业培训。

每宗成功的法证调查始于专业的现场勘查。小组内各员工非常投入地对每个现场抽丝剥茧,经常超时工作,在恶劣现场环境中执行任务,这正体现了他们的专业性。

现场勘查小组证明了其公正性、所使用的方法和设备的适用性以及参与处理各种罪案现场勘查活动的组内员工的技术能力,完全符合 ISO/IEC 17020:2012的认证要求。

品质管理小组

品质管理小组根据国际标准ISO/IEC17020:2012 《检验机构认证标准》和ISO/IEC17025:2017《测试及校正实验所能力的通用规定》的规定及国际公认的良好实验室措施,负责维持及发展政府化验所法证事务部的质量管理制度。

政府化验所的法证事务部自1996年已成为美国罪证化验所所长协会(ASCLD/LAB)认可之科学鉴证实验室。法证事务部于2011年6月ASCLD/LAB认可资格结束前成功过渡到一个由香港认可处提供及符合ISO/IEC17025国际标准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政府化验所的法证事务部于2011年3月成为首间香港认可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下认可的科学鉴证实验室。法证事务部亦于 2023 年 8 月成为香港首间符合ISO/IEC 17020:2012 国际标准的科学鉴证实验室,其罪案现场勘查服务获香港认可处香港检验机构认可计划(HKIAS)的认可。

認可證書 (化學測試)

认可证书 (化学测试)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何文田)

认可证书 (科学鉴证)(何文田)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荔枝角)

认可证书 (科学鉴证)(荔枝角)

認可證書 (法證事務部罪案現場勘查)(何文田)

认可证书 (法证事务部罪案现场勘查)(何文田)

品质管理小组在管理层及本组的高级化验师(后者亦称为法证事务部品管经理)带领下,负责协调法证事务部各组别质量管理规划之制定,并提供质量保证指引及监督有关措施的执行。小组更负责定期更新有关的质量手册,并进行每年的质量审核和定期检讨整个质量体系。每年的质量审核均由化验所内一批受训及合资格的质量审核员负责。

为确保政府化验所提供的服务达到国际标准ISO/IEC17020:2012和ISO/IEC17025:2017的质量要求,尤其在实验室间的相比性及可追溯性方面能达致国际水平,品质管理小组负责协助法证事务部各组别定期进行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并安排参加国际性的实验室能力验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