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及諮詢事務部

化學安全組

本組簡介

本組與香港天文台緊密合作,推行環境輻射監測計劃,又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合作,監測進口食物的輻射污染。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時,本組將提供二十四小時食物和食水的輻射化學分析服務,協助當局實施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在危險品的處理和執法上,本組會根據危險品(適用及豁免)規例對由消防處交來的樣本作出測試及分類,並提供二十四小時候召服務,在發生涉及危險化學品的嚴重事故時提供諮詢及現場協助救援和清理的工作。此外,本組亦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執行《化學武器公約》的工作提供技術支援及向工業貿易署和海關提供關於在香港特區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管制所需的技術援助。

職責範圍

化學安全組的職責範圍包括:

  • 本組連同香港天文台推行環境輻射監測計劃(ERMP)。
  • 為消防處提供專業意見及分析服務。
  • 就《化學武器(公約)條例》向有關政府部門及政策局提供技術支援。該條例成為香港特區履行《化武公約》的法律根據。
  • 為執行《香港法律》第六十章《進出口條例》下的《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提供技術及諮詢援助。

品質保證

品質控制樣本約佔總測試數量的百分之十五。

X射線衍射儀

X射線衍射儀

主要儀器

本組經常使用的儀器如下:

  • 配備高純度鍺探測器的伽瑪射線譜儀
  • 低水平阿爾法/貝它粒子氣體比例計數器
  • 阿爾法譜儀
  • 傅裡葉紅外光分光光譜儀
  • 閃點試驗儀
  • 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
  • 氣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 氣相色譜傅裡葉紅外光光譜聯用儀
  • 多類檢測器如電子俘獲檢測器、火焰電離檢測器、火焰光度偵測器及熱導偵測器之氣相色譜儀
  • X射線衍射儀
  • 離子交換色譜儀
  • 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X射線衍射儀

X射線衍射儀

目標及指標

有關危險品法定化驗工作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6 97 100 96
指標
進行的危險品化驗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預算)
危險品 6,503 5,203 5,000

有關輻射監測樣本諮詢及檢測事務的工作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預算)
95 99 99 95
指標
進行的輻射監測樣本化驗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預算)
輻射監測樣本 4,637 4,926 4,700

# 就上述提及完成報告所需時間的目標而言,由於不同樣本的分析程序各異,因此完成報告所需時間也有所不同。所述的完成報告時間,是指在同一類別的不同樣本及化驗要求下,完成化驗報告平均所需工作天數;目標(以百分率標示)則指在同一類別的樣本及化驗要求下,按所訂目標時間完成化驗報告的總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