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圖

分析及諮詢事務部

職責範圍

這事務部的主要職責是提供檢測服務及專業意見,作為調查、分析和評估用途。所涉及的項目,包括食物安全、環境污染和廢物排放的監察、中西藥物的規格、玩具和消費品的安全性、以至保障消費者權益、應課稅商品的驗證等。工作往往涉及複雜的科學實驗或研究,但亦有純屬諮詢性質的查詢。這事務部透過擁有一支專業及能幹的團隊,貫徹提供優質的科學服務以支援有關政策局和政府部門。

組織

這事務部分為兩個服務科:

這科是由一位總化驗師主管,主要負責食物樣本的檢測工作,以保障公眾健康及安全,以及支援執行相關的法例。這科亦透過安排能力驗證和提供標準物質,支援檢測和認證業。此外,這科負責為分析及諮詢事務部管理外判工作和品質系統、提供微量元素分析服務,並協調化學計量活動。

總化驗師:張子俊博士
(電話:2762-3860 電郵地址:tccheung@govtlab.gov.hk)

科內有以下組別,每組由一位高級化驗師負責。


這科是由一位總化驗師主管,對藥劑、中藥、環境監控等樣本進行分析,並提供專門的技術和諮詢服務。此外亦為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技術及諮詢服務,包括危險品之分類及分析;為政府購買的商品作規格檢定;協助推行有關職業安全條例;應課稅品的驗證,以釐定稅率;玩具及兒童產品和其他消費品的安全測試;為執行《商品說明條例》時所需的分析服務;各類度量衡儀器和經包裝後的商品的檢查,以決定是否符合《度量衡條例》的規定;並協助香港天文台推行環境輻射監測計劃及實施大亞灣緊急應變計劃。

總化驗師:曹秀青女士
(電話:2762-3879 電郵地址:sctso@govtlab.gov.hk)

這服務科包括以下組別,各由一位高級化驗師負責。

數據系統

化驗所有互聯的電腦系統,把各主要儀器的工作台聯繫起來。內部資訊聯繫是一套能容納了五百多個用戶的「局部區域網絡」。此外亦設有一個中央樣本資訊管理系統,記錄了所有送交化驗的樣本及由化驗所簽發的報告。這個系統可追查每個樣本的現況,同時提供各類工作的統計數字。

品質保證

本部於2002年1月實施符合ISO/IEC17025的質量體系。所有以往根據ISO/IEC導則25獲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認可的測試項目,亦獲確認,符合ISO/IEC17025的要求。此外,化驗所亦經常舉行內部研討會,及為各級技術人員舉辦訓練課程。本服務部亦常會在可能範圍內,舉辦由蜚聲國際的科學家作講者的公開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