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及諮詢事務部

中藥組

本組簡介

本組在1998年10月7日成立,主要職能是為監察市面上出售的中成藥及中藥材之安全使用提供檢測服務及技術支援,並開發相關的化學分析方法。

中成藥

中成藥

中藥材

中藥材

職責範圍

本組檢測主要由衞生署提供的中成藥及中藥材。

為中成藥及中藥材的安全和質量而進行的測試項目包括農藥殘留、重金屬/有毒元素的含量測定。本組亦提供緊急測試服務以協助衞生署調查懷疑中藥中毒及中藥不良反應個案,及為涉嫌未註冊中成藥測定有關化學標記物。

品質保證

有關質量保證的測試佔總測試量約百分之十。

主要儀器

以下是本組常用的化學分析儀器:

  • 配備電子捕獲檢測器、火焰光度檢測器及質量選擇檢測器的氣相色譜儀
  • 紫外光分光光譜儀
  • 自動化柱層析預分離系統
  • 傅里業紅外光分光光譜儀
  • 高效液相色譜 – 串聯質譜儀
  • 電感藕合等離子體 – 質譜儀
  • 氣相色譜 – 串聯質譜儀
  • 高效液相色譜 – 四極桿飛行時間質譜儀
  • 高效液相色譜 – 四極桿 – 線性離子阱 – 靜電場軌道阱三合一組合式質譜儀
高效液相色譜 – 串聯質譜儀

高效液相色譜 – 串聯質譜儀

高效液相色譜 – 四極桿–線性離子阱–靜電場軌道阱三合一組合式質譜儀

高效液相色譜 – 四極桿–線性離子阱–靜電場軌道阱三合一組合式質譜儀

目標及指標

有關中藥法定化驗工作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5 100 100 95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5 99 99 95

# 就上述提及完成報告所需時間的目標而言,由於不同樣本的分析程序各異, 因此完成報告所需時間也有所不同。所述的完成報告時間,是指在同一類別的不同樣本及化驗要求下, 完成化驗報告平均所需工作天數; 目標( 以百分率標示) 則指在同一類別的樣本及化驗要求下, 按所訂目標時間完成化驗報告的總成功率。

指標
進行的中藥化驗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預算)
與中藥事故有關的緊急樣本 44 30 不適用
其他中藥樣本 82,612 86,133 86,000

‡ 以往數年與食物、藥物和中藥事故有關的樣本緊急化驗需求有所波動, 因此難以預算事故發生的次數或化驗的需求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