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及諮詢事務部

中藥材化學組

本組簡介

衞生署在2002年開始推行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分階段為常用中藥材制訂標準,以確保中藥材的安全及品質。自計劃開始,政府化驗所已為香港中藥材標準的發展提供技術支援,如研發常用的安全性測試方法、對科研機構所開發的方法進行實驗室之間的比較驗證工作,並在公布有關藥材標準後,對標準作試行性檢驗。為了進一步確認政府對建立中藥材標準的承諾,本組於2015年5月成立,為衞生署提供一個持續和穩定的技術力量來支持此重要的實驗室間的驗證和標準的試運行工作,及為計劃的可持續性發展,向衞生署提供其他的科技上的支援。

中藥樣本

中藥樣本

職責範圍

主要職責是:

  1. 驗證由參與研究機構為中藥材開發的分析方法;
  2. 開展後續的試運行工作;
  3. 為《香港中藥材標準》項目的可持續性發展,如為常用的安全性檢驗方法和已發表的中藥材專項進行審評和修訂,向衞生署提供科技上的支援。

主要儀器

以下是本組常用的化學分析儀器:

  • 氣相色譜儀:裝置質量選擇檢測器、串聯質譜儀、火焰電離檢測器及電子捕獲檢測器
  • 超高效/高效液相色譜儀:裝置光電二極管陣列檢測器、蒸發光散射檢測器及螢光檢測器
  • 超高效液相色譜儀串聯質譜儀
  • 自動薄層色譜系統
  • 自動固相萃取淨化系統
超高效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

超高效液相色譜串聯質譜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