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證事務部

生化組

政府化驗所生化組分為兩個小組,工作性質相近,主要是運用DNA檢驗技術為罪案現場所收集的生物物證識別個體來源。生化組所處理的案件主要包括有兇殺、性侵犯、襲擊等涉及人身的罪案,以及入屋盜竊、偷竊、刑毁等涉及財物方面的罪案。為了對執法部門提供重要的調查線索及專業意見,生化組會對案件證物進行檢驗和比對,從而判斷出樣本的來源,例如確認在性罪案現場採集的血液或精液是否來自涉案疑犯;在殺嬰案中查找出嬰屍的所屬父母;以及在屍體發現案中識別出骨頭、牙齒等人體殘骸。

利用自動化系統從樣本中提取DNA

利用自動化系統從樣本中提取DNA

員工在證物上尋找 人體生物檢材

員工在證物上尋找 人體生物檢材

生化組的專業人員除了協助執法部門處理嚴重及常發性罪案外,亦會參與一些特殊調查工作,例如對兇殺案或嚴重傷人案現場提供血濺分析服務,通過分析現場的血濺型態從而重組案發經過;在詐騙案中運用鑑定技術識別出以製乾的兔耳冒充的花膠;以及處理各種涉及非法買賣或食用貓肉或狗肉的案件。

自一九九八年起,以聚合酶連鎖反應(PCR)為基礎的DNA分型技術,已成為化驗生物物證的主要法證分析方法。生化組常規採用的試劑盒可同時檢測生物樣本中26個DNA特徵及其性別。此外,本組亦致力於提昇DNA檢驗技術,不單改良了從高難度生物檢材收集DNA的方法、還透過引入尖端技術以加強檢測靈敏度、克服PCR抑制物、提高DNA信息質量及運作效率,力求不斷增強生物物證的法庭證據價值。

主要儀器

主要儀器包括:

  • 基因分析儀
  • 自動液體處理系統
  • 序列檢測系統
  • PCR擴增儀
自動化系統提取DNA樣本

自動化系統提取DNA樣本

用顯微鏡作精蟲檢驗

用顯微鏡作精蟲檢驗

目標及指標

有關法證事務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目標的定義為完成時間不超過指定工作天數的個案所佔的百分率

指標
個案調查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生化化驗 —      
非複雜個案 880 922 950
複雜個案 1,165 1,336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