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圖

法證事務部

職責範圍

法證事務部為香港的刑事司法制度,提供廣泛的科學鑑證服務,其範圍包括一系列專業檢測工作,並就化驗結果的含義作出詮釋,及提供專業意見,務求做到不偏不倚、準確和有效率。

法證事務部的主要服務對象,是維持法紀的政府部門,而醫院管理局等政府資助的機構,則需提交化驗服務的費用。

除為各部門送檢的物證在實驗室內進行檢測外,本部亦提供24小時全日運作的罪案現場勘查服務,從專業角度,協助鑑辨及搜集科學物證。所處理的現場,種類繁多,可由較簡單的盜竊案,乃至嚴重如兇殺、強姦案等。另外,就某些現場需要作較專門的調查,例如火警的成因、嚴重交通事故的重組、血濺圖像分析及勘查涉嫌製毒工場/栽植場等,本所內擁有相關訓練的同事亦會到場提供協助。

組織

此服務部分為刑事科學及品質管理科(內有七組別)和藥物、毒理及文件科(內有五組別)。

該科是由一位總化驗師管理,為執法機關提供多種不同的法證檢測服務,例如實驗室檢驗微量物證、痕迹證據、DNA分析等。該科亦提供24小時全日運作的罪案現場勘查及諮詢服務,從專業角度,協助鑑辨、搜集及保存相關科學物證。該科亦有受過特別訓練的人員,負責到現場查明火警或爆炸成因、為嚴重交通事故進行案情重組及分析血濺圖像等。

總化驗師:張耀明先生
(電話:2762-3794 電郵地址:ymcheung@govtlab.gov.hk)

該科有下列七組:


該科是由一位總化驗師管理,主要就三個範疇的個案進行檢驗工作︰

  • 毒品檢驗。
  • 酒駕及藥駕個案的血液和尿液檢測、就各濫藥監察計劃進行的尿液和頭髮驗毒分析,及死因可疑個案和刑事罪案的毒理化驗。
  • 筆迹及文件鑑定服務,該科亦就具防偽特徵的官方文件的品質,例如:香港身份證,提供技術諮詢及支援。

總化驗師:杜光旭博士
(電話:2762-3809 電郵地址:kyto@govtlab.gov.hk)

該科有下列五組:

品質保證

在1996年至2011年間,法證事務部是美國罪證化驗所所長協會(ASCLD/LAB)根據其原先的質量體系所認可之科學鑑證實驗室。自2011年起,該部獲得香港認可處根據ISO/IEC 17025國際標準的認可。這過渡將該部的認可範圍延伸到涵蓋非刑事的測試,例如用作篩查和監測吸毒者康復情況的頭髮驗毒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