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證事務部

物理組

物理組的主要職能是向其他政府部門提供綜合性的物理測試服務。測試範圍包括交通意外重組、輪胎檢驗、序號復原、偽造物品鑑證、法證視頻分析及與案件有關之工具痕跡和鞋印分析。

鞋印分析

鞋印分析

交通意外重組是利用不同科學領域如數學、物理學、汽車工程學及現場勘查技術尋找交通意外的起因。輪胎的法證檢驗可協助尋找意外是由輪胎泄氣還是由碰撞引起,從而提供有用的資料作進一步的調查。汽車序號復原是鑑定車輛的車身及引擎編號曾否被改動,以及在可能情況下還原本來編號。偽造物品鑑證涉及利用科學儀器檢定貴重金屬、寶石和香港流通硬幣之真偽。法證視頻分析利用先進的視頻分析軟件和影像處理軟件去擷取由防盜攝錄機、行車記錄儀及手提電話所拍攝的影像和視頻中與案件相關的資訊。本組同時亦處理大量與盜竊案有關之案件,當中包括物品印記及鞋印的保存或相配。

此外,物理組亦提供顧問服務,向警方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有關交通意外調查的專業意見。本服務的主要目的是向法庭提供公正的專家意見以便執行有關之法例。本組另一項工作是向相關的執法單位提供意外調查及交通意外重組的培訓課程。學員可以從課程中掌握最新發展。

交通意外重組

交通意外重組

主要儀器

本組經常使用的儀器如下:

  • X射線螢光分光光譜儀
  • 對比顯微鏡
對比顯微鏡

對比顯微鏡

X射線螢光分光光譜儀

X射線螢光分光光譜儀

目標及指標

有關法證事務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目標的定義為完成時間不超過指定工作天數的個案所佔的百分率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0 87 94 90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0 78 100 90
指標
個案調查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物理化驗 756 838 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