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證事務部

現場勘查及品質管理組

由一位高級化驗師負責管理,本組分現場勘查組及品質管理組。

現場勘查小組

現場勘查小組為警察部及其他執法部門提供二十四小時現場勘查服務。現場勘查服務是由一組科學鑑證主任連同多位來自刑事科學及品質管理科內各組別的化驗師所組成的團隊提供。科學鑑證主任隸屬化驗所專科服務主任的職系,經過特殊訓練成為罪案現場勘查的專業人員。

有別於外國的化驗所,由化驗所人員以及科學鑑證主任共同參與大量及多元化之現場罪證搜集的工作,在香港已實行多年。這制度能保證現場勘查的專業質素和搜集得到證物的質量。有鑒於現場的罪證會隨著時間銳變及容易被毀壞,導致證據流失,由合資格和有實驗室工作經驗的人員進行現場勘查將會事半功倍。

三維掃瞄犯罪現場

三維掃瞄犯罪現場

套取鞋印證據

套取鞋印證據

科學鑑證主任提供一般犯罪現場之勘查服務。換言之,大部份類別的罪案現場都能作出勘查。然而,有多類型現場的勘查,卻需要特殊訓練的專業人員來執行,例如交通意外重組、重現被更改的汽車編號、火場調查、血濺痕跡分析、勘查涉嫌製毒工場/栽植場等。因此各類型之現場勘查,皆由相關組別內的同事來執行。有需要時,現場勘查組員會聯同其他專業人員一起執行勘查工作。

在2022年,現場勘查人員總共出勤了403次,其中155次屬於一般罪案現場,而特別罪案現場共涉及248次。

現場勘查小組會提供24小時諮詢服務給予執法人員,以科學觀點去處理那些不必要到現場勘查之個案。對於那些緊急個案,化驗所會給與不分晝夜的快速化驗以即時提供重要資料協助刑事偵察及初步法院訴訟。

除現場勘查職責外,科學鑑證主任還需在證物交收處管理證物和撰寫現場勘查報告,致力研究現場勘查技術,並為警務處、其他部門的紀律人員和化驗所員工提供專業培訓。

每宗成功的法證調查始於專業的現場勘查。小組內各員工非常投入地對每個現場抽絲剝繭,經常超時工作,在惡劣現場環境中執行任務,這正體現了他們的專業性。

現場勘查小組證明了其公正性、所使用的方法和設備的適用性以及參與處理各種罪案現場勘查活動的組內員工的技術能力,完全符合 ISO/IEC 17020:2012的認證要求。

品質管理小組

品質管理小組根據國際標準ISO/IEC17020:2012 《檢驗機構認證標準》和ISO/IEC17025:2017《測試及校正實驗所能力的通用規定》的規定及國際公認的良好實驗室措施,負責維持及發展政府化驗所法證事務部的質量管理制度。

政府化驗所的法證事務部自1996年已成為美國罪證化驗所所長協會(ASCLD/LAB)認可之科學鑑證實驗室。法證事務部於2011年6月ASCLD/LAB認可資格結束前成功過渡到一個由香港認可處提供及符合ISO/IEC17025國際標準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政府化驗所的法證事務部於2011年3月成為首間香港認可處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下認可的科學鑑證實驗室。法證事務部亦於 2023 年 8 月成為香港首間符合ISO/IEC 17020:2012 國際標準的科學鑑證實驗室,其罪案現場勘查服務獲香港認可處香港檢驗機構認可計劃(HKIAS)的認可。

認可證書 (化學測試)

認可證書 (化學測試)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何文田)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何文田)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荔枝角)

認可證書 (科學鑑證)(荔枝角)

認可證書 (法證事務部罪案現場勘查)(何文田)

認可證書 (法證事務部罪案現場勘查)(何文田)

品質管理小組在管理層及本組的高級化驗師(後者亦稱為法證事務部品管經理)帶領下,負責協調法證事務部各組別質量管理規劃之制定,並提供質量保證指引及監督有關措施的執行。小組更負責定期更新有關的質量手冊,並進行每年的質量審核和定期檢討整個質量體系。每年的質量審核均由化驗所內一批受訓及合資格的質量審核員負責。

為確保政府化驗所提供的服務達到國際標準ISO/IEC17020:2012和ISO/IEC17025:2017的質量要求,尤其在實驗室間的相比性及可追溯性方面能達致國際水平,品質管理小組負責協助法證事務部各組別定期進行實驗室能力驗證計劃,並安排參加國際性的實驗室能力驗證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