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證事務部

化學組

化學組負責處理廣泛和不同類別的個案,其中,特別著重於對人和財物方面的罪行。這組別的工作涵蓋從多種類化學性分析到微量接觸證據的檢驗。除處理化驗室的工作外,這組內的專業人員亦會奉召到起火原因有可疑的火場進行現場勘查以確定起火原因。

化學組對不同類型的物質作化學性分析服務,例如與懷疑縱火案件相關的可燃液體或其殘留物、涉及傷人案件的有害或腐蝕性物質,以及無牌銷售的酒精飲料中的酒精含量檢驗。為了有效率地提供以上的不同類型檢測服務,化學組配備了多種儀器。微量接觸證據的檢驗同樣是化學組的主要工作,是相對比較艱難和需要大量人力資源,這方面的工作包括檢查微量物料如衣物纖維、玻璃、漆油及泥土。微量接觸證據的檢驗,雖然會耗費/動用大量的人力和工作時間,但驗查的結果卻經常在調查嚴重罪案之過程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從而肯定了員工對這項工作的付出和承擔。

套取衣服上纖維接觸証據

套取衣服上纖維接觸証據

掃描電子顯微鏡

掃描電子顯微鏡

自動熱脫附-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

自動熱脫附-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

主要儀器

本組主要儀器:

  • 自動熱脫附-氣相色譜質譜聯用儀
  • 傅立葉紅外光光譜顯微儀
  • GRIM3-玻璃折射率分析儀
  • 配備能量散射探測器的掃描電子顯微鏡

目標及指標

有關法證事務的衡量服務表現準則

目標

目標的定義為完成時間不超過指定工作天數的個案所佔的百分率

目標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90 91 97 90
指標
個案調查數目 2022 (實際) 2023 (實際) 2024 (計劃)
化學化驗 614 575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