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政府化验所

政府化验所提供广泛的分析、调查和咨询服务,为香港特区政府决策局及相关部门在法治、食品安全、公众卫生、环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等各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援。

政府化验所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政府部门之一,历史可追溯至1879年,而第一位药剂及化验师的聘任距今已超过140年。政府化验所由政府化验师领导,员工编制约有51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不同检测科学领域的专业职系人员。

政府化验所在1992年12月迁入九龙何文田政府合署。除何文田总部外,化验所亦有数个卫星实验室。政府化验所拥有先进的仪器设施,力求在实验室安全、保安体系、质量管理和废料处理等方面达致先进水平。

政府化验所

政府化验所的工作是由政府化验师负责管理,内部按着不同工作性质划分为两个事务部:

每个事务部均由一位助理政府化验师负责。行政支持的工作则由行政事务部负责。

除了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外,政府化验所更在本地及海外积极推广化学计量。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培训和安全的工作环境,是政府化验所的既定政策及日常工作。政府化验所亦有透过安排参与国际会议及与专业机构进行交流,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

政府化验所亦为本地、内地和澳门的实验室及科研机构的访客提供培训。同时,亦透过国际或地区组织的安排,与亚太区内的国家及地区进行交流。政府化验所亦会为相关部门提供技术讲座和培训活动。

因应科技的急速发展、政府引入涉及科学分析的新条例或政策、市面上推出的新物料和产品以及日益复杂的犯罪活动,政府化验所在工序和科技方面都需要作出适切的配合。除不断扩展服务范围外,政府化验所专业人员亦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开发新检测技术和引入高效能的先进科学仪器以配合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