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图

分析及咨询事务部

职责范围

这事务部的主要职责是提供检测服务及专业意见,作为调查、分析和评估用途。所涉及的项目,包括食物安全、环境污染和废物排放的监察、中西药物的规格、玩具和消费品的安全性、以至保障消费者权益、应课税商品的验证等。工作往往涉及复杂的科学实验或研究,但亦有纯属咨询性质的查询。这事务部透过拥有一支专业及能干的团队,贯彻提供优质的科学服务以支援有关政策局和政府部门。

组织

这事务部分为两个服务科:

这科是由一位总化验师主管,主要负责食物样本的检测工作,以保障公众健康及安全,以及支援执行相关的法例。这科亦透过安排能力验证和提供标准物质,支援检测和认证业。此外,这科负责为分析及咨询事务部管理外判工作和品质系统、提供微量元素分析服务,并协调化学计量活动。

总化验师:张子俊博士
(电话:2762-3860 电邮地址:tccheung@govtlab.gov.hk)

科内有以下组别,每组由一位高级化验师负责。


这科是由一位总化验师主管,对药剂、中药、环境监控等样本进行分析,并提供专门的技术和咨询服务。此外亦为其他政府部门提供技术及咨询服务,包括危险品之分类及分析;为政府购买的商品作规格检定;协助推行有关职业安全条例;应课税品的验证,以厘定税率;玩具及儿童产品和其他消费品的安全测试;为执行《商品说明条例》时所需的分析服务;各类度量衡仪器和经包装后的商品的检查,以决定是否符合《度量衡条例》的规定;并协助香港天文台推行环境辐射监测计划及实施大亚湾紧急应变计划。

总化验师:曹秀青女士
(电话:2762-3879 电邮地址:sctso@govtlab.gov.hk)

这服务科包括以下组别,各由一位高级化验师负责。

数据系统

化验所有互联的电脑系统,把各主要仪器的工作台联系起来。内部资讯联系是一套能容纳了五百多个用户的“局部区域网络”。此外亦设有一个中央样本资讯管理系统,记录了所有送交化验的样本及由化验所签发的报告。这个系统可追查每个样本的现况,同时提供各类工作的统计数字。

品质保证

本部于2002年1月实施符合ISO/IEC17025的质量体系。所有以往根据ISO/IEC导则25获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认可的测试项目,亦获确认,符合ISO/IEC17025的要求。此外,化验所亦经常举行内部研讨会,及为各级技术人员举办训练课程。本服务部亦常会在可能范围内,举办由蜚声国际的科学家作讲者的公开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