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政府化驗所

政府化驗所提供廣泛的分析、調查和諮詢服務,為香港特區政府決策局及相關部門在法治、食品安全、公眾衞生、環境保護和消費者權益等各方面的工作,提供支援。

政府化驗所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政府部門之一,歷史可追溯至1879年,而第一位藥劑及化驗師的聘任距今已超過140年。政府化驗所由政府化驗師領導,員工編制約有510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不同檢測科學領域的專業職系人員。

政府化驗所在1992年12月遷入九龍何文田政府合署。除何文田總部外,化驗所亦有數個衛星實驗室。政府化驗所擁有先進的儀器設施,力求在實驗室安全、保安體系、質量管理和廢料處理等方面達致先進水平。

政府化驗所

政府化驗所的工作是由政府化驗師負責管理,內部按著不同工作性質劃分為兩個事務部:

每個事務部均由一位助理政府化驗師負責。行政支援的工作則由行政事務部負責。

除了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服務外,政府化驗所更在本地及海外積極推廣化學計量。為員工提供足夠的培訓和安全的工作環境,是政府化驗所的既定政策及日常工作。政府化驗所亦有透過安排參與國際會議及與專業機構進行交流,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能。

政府化驗所亦為本地、內地和澳門的實驗室及科研機構的訪客提供培訓。同時,亦透過國際或地區組織的安排,與亞太區內的國家及地區進行交流。政府化驗所亦會為相關部門提供技術講座和培訓活動。

因應科技的急速發展、政府引入涉及科學分析的新條例或政策、市面上推出的新物料和產品以及日益複雜的犯罪活動,政府化驗所在工序和科技方面都需要作出適切的配合。除不斷擴展服務範圍外,政府化驗所專業人員亦要不斷提高專業技能,開發新檢測技術和引入高效能的先進科學儀器以配合需求。